泾源县纪委
首页 > 清廉泾源 正文

清廉泾源

泾源: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民生民利

稿件来源: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1 09:57:01

  泾源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专责切入点,主动做好监督文章,综合运用清单化管理、提级监督机制,围绕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安排,以高质量监督切实维护民生民利。

  锚定监督任务突出监督重点。结合泾源县实际,开展乡村振兴、医药、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,精准有力惩治腐败。深化运用“清单+重点”监督模式,清单化管理、台账化推进、跟踪式督导、销号式落实,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“回头看”,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、精准、高质量落实。

  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水平。聚焦监督执纪、审查调查、巡视巡察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,2023年,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机制110项,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2份,推动整改突出问题445条。立足同级监督难以保障,不愿监督、不敢监督等问题,加强沟通协作,协调配合。持续健全乡(镇)、村(居)提级监督机制,将乡(镇)重点站(所)负责人纳入提级监督范围。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、督办、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,建立处分决定执行“清单式”告知机制,提升监督质效。

  聚焦监督难题深入调查研究。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、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、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,围绕“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,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”开展课题研究,确定调研方向,广泛收集了解关于政策落地、发展稳定、民生福祉、群众诉求等各方面情况和问题,奔着问题去,追着问题走,通过具体案例剖析,深入查找体制、机制、监督、管理等方面的漏洞,从中探寻解决问题的举措办法,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、纵深推进。(泾源县纪委监委)

>>><<<